砯渍冻长安.吾凰

上天若是不生我们,这世间该有多无趣啊。一个努力码字的小透明写手。

静好

(一发完的小短篇)


炎热的夏日,太阳总是如此毫不留情面的用它的光与热亲吻着大地与大地上的人们,而蝉鸣声越加为着灼热的夏日增添烦躁之色,使人心里无端急躁了起来。

夏日,云深不知处,在一处山头上。翘着腿仰面躺着的一个人,脸上用一张宽大树叶挡住了刺目的阳光,双手往后枕在头上。嘴里还不忘念念叨叨着:“从前总是想着夏日的时候来云深不知处避暑,没想到原来云深不知处也是这般的热啊,啊啊啊啊!!好热啊!”

“躺在树荫底下还不干活!你还好意思喊热的么!”

“嗯?”那人听到后,伸手掀开了脸上的树叶并看向说话的地方,他侧身支起一手撑头一手插腰嘴里还叼着一根由三片心型叶组成的苜蓿,慢悠悠的道:“哎呀,年轻人晒一晒又怎样了,再说了你们这是在历练!历练!懂吗?怎么能老是依赖长辈出手帮忙呢?还有这是你们含光君让亲自体验一下什么叫做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行了都别废话了!赶紧的!还要吃饭的好吗!”

说完后立刻躺下了,继续他的装死大业还顺手用石子弹飞了一只在他边上叫的嘶声力竭的蝉,蝉被他打了下后竟颤颤巍巍地飞到他们这里更加卖力地嚎叫起来,仿佛向他们诉说自己平白无故就遭受到了无妄之灾一般。

今日的这群少年上课的内容便是采药草。

“……”好气人哦!一众少年无可奈何,乖乖重新干起手里的活来,额前和身上各处都冒出一层又一层的汗,他们也是随意一擦就算了,再看看那个站在艳阳下的含光君时,他们更是苦不叫迭——居然一滴汗都没流,不愧是含光君啊!瞧这衣服可是裹的严严实实的,看到都觉得热好嘛!

少年们扯了扯身上的蓝家校服,生平第一次觉得自家仙气飘飘的校服怎么来的怎么的热呢?!平时广袖飘飘的袖子此刻显得有些累赘了,扎紧袖口后不但热还不透气,生生的给他们捂出一身汗来。这时的他们就特别羡慕躺在那穿得又薄的魏无羡来。

在魏无羡的角度看去,就是一群蓝家小白菜在泥坑里哧溜哧溜地奋力挖坑种自己,瞧瞧那一尘不染的校服都变得皱巴巴的还沾上不少的泥点子,而脸呢,哈哈!!更是变成了一个大花脸。魏无羡捂着肚子笑得一抽一抽的。

像什么呢?嗯,不错!像一棵棵刚被拔出地的白菜!!哈哈哈哈哈哈!!

嗯,还是他的蓝湛好啊,硬生生的把灼热的阳光带成了自己的背景光,好一个自带暖光效应的仙君啊!!

“热了,就先回静室。”蓝忘机走到魏无羡面前道。

“蓝湛!”魏无羡一骨碌从地上爬起来:“我以为云深不知处好歹会凉快点,没想到还是这么热啊。”

“想当年……我还嚷着……若是莲花坞像云深不知处那样凉快就好了……”魏无羡摇了摇头,把往事甩出了脑海。

“心静自然凉。”说罢伸手给魏无羡拉了拉衣襟,放才魏无羡觉得热外加他从来都不喜好好着衣,夏日炎热他便大大咧咧的咧开衣襟露出了大半个胸膛,再加他的夏衫单薄若不是衣色深看不出,现在的夷陵老祖可是相当于赤果果的露点了!!

“别别别!蓝湛!有话好好说,别拉我衣襟啊,好热的。”魏无羡躲开蓝忘机的手。

“心静自然凉。”蓝忘机再次拉好了魏无羡的衣襟。

“……”

“我又没死,当然凉不了……好好好,我说错话了,该打该打。我不说了还不成么?蓝湛?蓝忘机?蓝二哥哥?哎,看看我呗。”

“……不要胡闹。安静坐着,不是说热吗?”蓝忘机深吸一口气道。

“不坐了,反正坐着也是热的。”魏无羡站了起来,活动了一下自己的身体,然后走到一群小辈面前。

“唉唉唉,赶紧干活,看什么!告诉你们,何时把这些杂草除干净就何时吃饭!”

“……”这是还在呆滞中的众人。

“啊啊啊?!……”

“不是!你知道我们在干什么嘛!什么除草?!我们在摘药草好不好!”蓝景仪一听顿时炸毛了,哧溜哧溜地就回了一句。

“反正都是草,还不都是一样的。”

“哪里一样了!你看过谁家的草长得那么整整齐齐的。”

“长得整不整齐我就不知道了,反正我就没看过整天把草当作饭吃的,兔子也没有天天吃草的吧!”魏无羡再次吐槽了下云深不知处的伙食,最近天气热了,蓝忘机也不让他吃那么多辣菜了,对一个嗜辣如命的人来说简直是酷刑啊,更别说云深不知处那让人一言难尽的伙食了。

“……”

魏无羡蹲在地上,随手摘了一棵草就扔进箩筐里了。

“魏前辈。”蓝思追无言的顿了顿,仿佛想说什么又不好说出口。

“唉,思追,你有什么话就直说,别吞吞吐吐的。”魏无羡拍了拍他的肩膀,把一手的泥都蹭在他的衣服上了。

“唉,你捡的什么东西?这是杂草吧?!”蓝景仪又凑了过来在看到那棵草后大声嚷了出来。

“景仪,你小点声,魏前辈……你懂得药草吗?”蓝思追道。

“好说好说,懂不懂得与这有何关系?”魏无羡反问道。

“诶呀,魏前辈,你放过我们好吧,我们不但要采药草还要把这些药草分门别类的,你就另找一箩筐放着吧,好不好。”同一组的一名蓝家小辈说道。

“嘿!小崽子,倒是嫌弃我起来了,行!不玩你们了,看你们一个个晒得……红通通,比小苹果还要小苹果啊。哈哈!”

“……”

“嗯嗯嗯。”一听到这里,一群小辈们忙不迭地点头双眼亮晶晶的看着魏无羡,就差没说赶紧走吧。

“但是……”魏无羡成功看到瞬间变脸的一群小辈,顿时觉得好玩起来,故意磨磨蹭蹭的就是不说下文,害得小辈们都紧张看着他道:“什么?”

“紧张什么,我只是想说这个真的不是药草么?”

“不是的。”小辈们松了一口气又道:“是苜蓿草,形状呢有三心型叶或四心型叶,三叶较为常见,但它是……嗯……就是杂草来的啦。”

“山有蕨薇,隰有杞桋。君子作歌,维以告哀。”蓝思追突然背起了诗来。其中的“蕨薇”说的就是这种杂草。

“哎,思追不错,功课扎实,行了,忙你们去吧。”魏无羡挥了挥手,颠了颠手里的苜蓿草,心道:这小东西长得还挺别致的,杂草?嗯?还是四片心形叶子,好像有什么不同?应该没有吧?也是怪,就这么小玩意儿当初的我怎么就信了呢?魏无羡拍了拍自己的脑袋,当年的我也是傻啊……

…………

一直长在路边的杂草,自然是没有人去注意的,魏无羡现在却无比的庆幸有人慧眼识珠,随随便便都能扒拉一下都能找出疗伤的药来,魏无羡一股脑的扒拉入嘴里嚼烂,口腔里充斥药草苦涩的味道,他皱眉尽力忽视这股味道待药草被他彻底嚼烂后才哇的吐到手里,准备敷上自己的胸口时。那个被他搞得生无可恋的蓝忘机突然道:“慢着。”

“嗯?”魏无羡疑惑的看向他,“怎么?可是有哪里不对的?”

“拿来,这个对你无用。”蓝忘机淡淡的道。

“怎的没有用了?不是你说这个也是消炎止血的药草么?”魏无羡反问道。

“我没有这么说过。这只是普普通通的……”

“什么?”

“……药草,解毒用的。”说完就从魏无羡手里拿过那被嚼烂的药草敷到自己的左腿上的几个大洞上,又从伤口上匀下一些伤药敷到魏无羡的胸口上。

“别!我就不用了,都是小伤,还是你的腿重要一些!”

“闭嘴,想活着出去就敷药。”

“讲点道理啊!蓝二公子!这怎么就跟生死挂上了勾了呢?”不过这话魏无羡也只敢在心里默默地想一遍就算了,毕竟蓝湛应该……很烦吧,但愿他的家人能没事……

年少的魏无羡没有想到会有那么一天,一向冷冷清清的不苟言笑的蓝忘机都会来骗他了,亏他当时还相信了!难得啊,真难得啊!

…………

想到这里的魏无羡想立刻马上就见到蓝忘机,这么想着的同时他就沿着药田一直寻找,最终在一处偏僻靠近小树林的药田边上找到了蓝忘机。

“蓝湛!可找到你了。”魏无羡一把抱住了背对着他的蓝忘机并趴在他的背上。

蓝忘机被他扑了个正着,向前迈了一步后便稳稳当当的扶住趴在他身后的魏无羡。

“何事?”

“蓝湛!蓝二公子!我问你,姑苏蓝氏家规里是不是有不可诳语的规矩啊?我记得是在雅正集上义篇还是礼则篇来着的?。嗯……都一样,诶呀,不管了!”

“怎么?为何突然问起这个。”蓝忘机看着他,魏无羡一向都是对蓝家家规都是一脸苦愁深恨的样子,怎么就突然问起来了?

“看这个,这棵杂草你眼熟不眼熟?嗯?没印象?那我再给你个提示啊。”

“我问你,当年在暮溪山玄武洞你跟我说的解毒药草其实是假的吧,那只这是一棵普普通通的杂草吧。嗯?对不对?”

那一声“嗯”是靠近蓝忘机的耳朵里发出来的,被他特意的拉低声调,显得又低又磁仿佛有把小勾子在蓝忘机的心里轻轻的挠了挠。让人心肝颠痒痒的。

蓝忘机抓紧了袖子,不置一词,抿紧了唇瓣。

“你不说话我也知道,你当时肯定是骗我的,没想到蓝湛你会骗人啊!嗯……那看来清冷的蓝二公子是不是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喜欢我了?”

“……”

“好好好,无聊!轻狂!不知羞!哈哈哈哈哈!我就知道你肯定想这么说,来来去去也就这么几句话,还是和从前一样闷啊!”魏无羡趴在他身后哈哈哈笑得找不着南北,蓝忘机扶住笑得几乎脱力的魏无羡。

“是。”

“嗯?什么?我……唉唉唉唉!蓝湛!!!嗯嗯……”

此时的蝉鸣越发的明显,干燥的干草味不断争先恐后的钻入鼻孔,嗯嗯……快透不过气来了!!!!

“唉唉,你们在找什么嘛?”突然一个女子的声音传入魏无羡的耳朵。顿时被蓝忘机按在一处低矮灌木丛的魏无羡僵直了身体,而蓝忘机也停止自己的动作,两个人待在那儿不敢动了。

女修!!女修怎么跑来这里了?!

“你小心点,不是说男修这边采药草么?可别让先生知道我们跑来这里了。”

“别怕,这里比较偏僻,除了游手好闲的偷鸡摸狗的,他们应该不会闲得没事干跑到这里来。安心吧。”

闲得慌来这里约会的忘羡两人:“……”

姑娘,你可悠着点。别乌鸦嘴乱立誓啊!很灵的!你知道吗?魏无羡无奈的想着。

“对了,你找到你想要找的草没有啊?”

“唉唉,别提了!没有……”一个声音有气无力的回答。

“得了,应该是民间捏造出来爱情话本吧。不能信!而且你也入戏太深了。”

“咦?什么话本?”

“哦哦哦,是一个关于苜蓿草的话本,它在话本那里被叫做四叶草,花语是幸福,也代表幸运,因为它难得啊,在一大群三叶苜蓿草中才得那么一棵,唉……我不就是想蹭点桃花运么?这也不能成全我吗?”

“好了好啦,安,我们一起帮你找吧!”

说罢脚步声就越来越远了……

待她们走后,魏无羡才后知后觉的看向手中的那棵被蹂躏得不成样子的草,依稀还能看清是四片叶子组成的——幸运四叶草。

代表幸福的幸运四叶草么?那还真是挺适合他现在的生活的,岁月安稳,爱人在旁,莫不静好。

“看我!蓝湛!我现在呢,分点好运给你了,嗯,反正现在我是你的人了!就问你幸不幸福?”魏无羡把那朵四叶草别到了蓝忘机的耳鬓发处。

“嗯。”

“嗯什么!是不是嘛?”

“是。”

“哈哈哈……”


――――――end――――――


评论 ( 1 )
热度 ( 13 )

© 砯渍冻长安.吾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