砯渍冻长安.吾凰

上天若是不生我们,这世间该有多无趣啊。一个努力码字的小透明写手。

番外――小诺言(贰)

又是一个好天气,蓝忘机定时定点的来到藏书阁,继续他日复一日的抄写工作,待他抄录的有些累了,起身舒缓一下身子时,从藏书阁窗户外正好看到了魏无羡的身影。

蓝忘机:怎么又是他。

有些人天生就应该成为其他人眼中的风景,点缀装饰他人的梦,蓝忘机是魏无羡也是。

蓝忘机继续把全副心神投入到抄写中,直到这份专注被窸窸窣窣的声音打断了。

魏无羡顺着藏书阁外的一棵玉兰花树爬了上来。

蓝忘机现在看到他是一个头两个大,还没等他说什么,魏无羡就送给他两只兔子作为赔礼。

蓝忘机的心绪一下子飞到那座满是桃花的宅子里……

两个小童并肩坐在撒满月色的阶梯上,坐在右边的一个小童问道:“二哥哥,你说你家是云深不知处,那里很漂亮吗?为什么叫云深不知处呢?”

坐在左边的小童道:“因为多云雾故被成为云深不知处。那里,很漂亮。”

“那……那里有狗吗?阿婴最怕狗了。”

“云深不知处禁私携灵宠,没有狗。”

“那不是什么小动物都没有了?”

“……有的。”

“嗯?”阿婴双眼亮晶晶的看着他。

“兔子。”蓝忘机道。

蓝忘机想得太入神了,以至于没有发现一只兔子打翻了他的砚台,待回过神来那只兔子已经在他的书案上留下一排脚印了。

蓝忘机:……现在拿纸擦还来的及吗?

“蓝湛!”若不是魏无羡的语气认真严肃,蓝忘机还真不想理会他,“何事?”他道。

“你看他们这样叠着,是不是……”

蓝忘机眼前又浮现两条纠缠的身影,而罪魁祸首就是面前这个人,蓝忘机忍不住打断了他的话头,“这两只都是公的。”

“公的?!”魏无羡吃惊的拎起来看了一眼,“奇也怪哉,我抓的我还不知道性别呢?你怎么……不对!我方才的话还没讲完……啊……”

蓝忘机把魏无羡从窗台上掀了下去,魏无羡放肆的大笑隔着紧闭的窗户都能听见,任凭蓝忘机怎么捂住耳朵也没有用。

…………

某一天夜里准备睡下的蓝忘机突然听到一阵阵鬼哭狼嚎的声音。

云深不知处禁止喧哗,谁这么有胆子,肯定又是他――魏无羡。早些日子蓝忘机曾亲自把屡次犯禁的魏无羡抓到祠堂受罚,可没想到后脚魏无羡就跟着跑来了冷泉。

蓝忘机:兄长,冷泉是给蓝家子弟修习用的,不是疗伤。

只是今日为何鬼哭狼嚎得怎么厉害,是闲没有人抓他么,想到这里,蓝忘机起身出去查看情况。

慢慢的,蓝忘机靠近了那片树林,终于在鬼哭狼嚎声里还清晰的听见狗吠的声音。蓝忘机皱眉,正准备呵退狗时,视线突然看到一个瑟瑟发抖的身影,龟缩在树上,面对树下狗除了害怕还是害怕。这时蓝忘机除了那个身影之外再也装不下别的了。

“那……那里有狗吗?阿婴怕狗。”

“云深不知处禁私携灵宠。”蓝忘机重复了以前的话想了想又说:“明日便让他送回去。”最后蓝忘机竟借口夜巡把其他人都赶了回去,可明明今夜并不是轮到自己啊!蓝忘机知道他这是说谎了。

他在树下不停地原地转圈,心道,为何他还不下来,狗也我已经赶走了,他应该不怕了吧……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还记得我吗?不过短短片刻蓝忘机的心里竟转过了那么多个念头。

最后一个隐隐的念头浮上蓝忘机的心头,他是不是恨我……恨我害了他,明明那个时候就可以带他们走的……蓝忘机的脸色一下子变得苍白起来,那他是不是不想见我……

最后蓝忘机踉踉跄跄地离开了,只是步伐竟很快,仿佛想快速离开此地一般。

终于走了!树上的魏无羡舒了一口气,看来蓝忘机不知道我呀,好彩好彩,不是来守株待羡的就好,溜了溜了……

过了好久,蓝忘机漫无目的的走着走着才发觉自己竟走回刚才的地方,再次抬眼望去,哪里还有那个人的身影,果然……他是不愿意见到我的吧……

“忘机,你在看什么?那棵树上有什么东西吗?”耳畔传来兄长的亲切的问候声音。

“无事。看看罢了。”蓝忘机道。

“……哦,是嘛。”

“嗯。”他努力把一切混乱思绪收起继续做那个目无表情的蓝忘机。

…………

叔父参加清谈会回来后便不让他继续到兰室听学了,也好,蓝忘机想到,与其见到那人时心绪不宁倒不如就此安好,偶尔听闻他的音讯也是好的。蓝忘机整理一下书台上已经篆写抄录好的纸张,一张一张仔细的而整齐的叠起来准备装订成册,这时一张纸突然掉了下,飘到了蓝忘机的眼前。

那是一个手执一本书端坐如松的身影,无论从身姿到神情,都被画此画的人描刻得入木三分。那是他,而画此作的人正是魏无羡,那日在生气之余,在收拾纸张残骸时,他竟鬼使神差的把这副画留了下来。现在看起来倒是可以做个留念罢,蓝忘机轻轻地把画叠好收到了那个放人偶的箱子里去。

…………

“哎,你听说了吗?魏无羡把金子轩打了!”

“切,我就在现场啊,你没看到啊,那脸肿得像……”那人用口型比了比。

一路上,蓝忘机听到不少这样的话,他急急忙忙的赶到魏无羡罚跪的地方,到底怎么回事?为何突然就打起来了?

来到石子路旁,蓝忘机再三犹豫才走到魏无羡的身边,看到面前的人颤抖的双肩时,他的内心不禁软了,他尝试开口安慰道:“不必如此,我可帮你劝解叔父……”

蓝忘机越说就越觉得拗口,越说就越觉得自己嘴笨,怎么不会安慰人呢?而魏无羡听到他的话后非但没有停止抖肩反而抖得更加厉害了,蓝忘机顿时手足无措起来,正当他努力想继续憋出个一两句话来的时候,猛地看见魏无羡抬起头来,笑得眼泪都快要掉出来了。

蓝忘机:……

“方才,你方才,不是……”蓝忘机愣愣的道。

“方才什么?!你……哈哈哈……不会以为我在哭吧!哈哈……我在挖蚂蚁洞呢!你看好大的一个窝,你要不要来?”魏无羡转身露出他脚边的一个窝。

“魏兄脸皮厚如城墙,是会为这种事撒泪的人吗?”耳边回想起方才那几个人的对话,蓝忘机向后倒退一步,他现在早已经不需要我了,我还凑上来干什么呢?

蓝忘机转身离去,还未等他走远,便远远的看见江晚吟走了过来,站到魏无羡身旁与他说话。两人看上去关系很好的样子,不,是真的很好,无论做什么事情,他们都一直在一起……云梦双杰么?倘若那天他跟自己回去了,事情,是不是会变得不一样了?他们之间也能像他和江晚吟一样么?情同手足,亲如兄弟……

当晚,蓝忘机敲开了叔父蓝启仁的房门。

“忘机?有什么事吗?”蓝启仁有些奇怪。

“叔父,关与魏无羡与金子轩的事,你打算……”蓝忘机问道。

“哼!云深不知处禁止私自斗殴,他魏婴第一天来便连犯三条禁律,又屡教不改屡屡犯规,他眼里可还有规矩可言!”呼呼,蓝启仁说着说就喘气大气来显然被气的不轻,哎!真是越想越生气!

蓝忘机轻拍蓝启仁的后背,想了一会才道:“此事没得商量了么?”

“哼!金江两大宗主都被惊动了,此事还有得善了吗?况这次雷声大雨点小,继续轻拿轻放下去,那我们蓝氏家规不就形同虚设么!到时候我看还有谁继续遵守下去的!”

“可是,叔父,我听说是金子轩先出言不逊的。所以他们才打了起来。”

蓝启仁叹了一口气又道:“嗯,此事我也略有耳闻,但先动手的是魏无羡啊。无论是何方的挑事的事端,先动手的总归是缺理些的。忘机,我知你是想替那臭小子求情,但你看他那副样子真的想在云深不知处内继续修学下去吗?忘机,值得吗?”蓝启仁语重心长道。

自然是……值得啊……蓝忘机心想。

蓝忘机从叔父蓝启仁的房间里出来时刚好遇上了兄长蓝曦臣。

“忘机?来找叔父么?”

“嗯。兄长,你觉得魏婴怎样?”

“魏公子?你是说今次打人的事情吗?我也听说了一些。但魏无羡公子少年心性,火气大了些罢了,不过,云深不知处规矩繁多,想来魏公子一个行为自由之人,应该不太适应这里的生活的。”蓝曦臣评价道。“当然,这也仅仅是我个人的观点,应该是不全面的。”

蓝忘机摇摇头,不知道在想什么,独自一人离开了,就像从未来过一般……

第二天早上,魏无羡就被江宗主领走了,而蓝忘机则是站在离山门较远的地方目送他御剑离开,同行的还有那只闹得欢腾的兔子,趴着他的脚,左跳右跳的。一刻都不安生,接着没多久,另一只较呆板的兔子也找了过来。

“你来晚了。”蓝忘机轻抚那兔子道:“早就……走了。”这句话随风飘散,再也难觅踪影。





――待续


评论
热度 ( 17 )

© 砯渍冻长安.吾凰 | Powered by LOFTER